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装备 > 篮球鞋

传说中的LBJ1-Nike Air Zoom Generation

时间:2009-09-20 04:47:39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LBJ1,詹姆斯1代,Nike Air Zoom Generation

篮球部落:詹姆斯球鞋系列之詹姆斯一代--LBJ1-Nike Air Zoom Generation

    骑士队才气过人的少主-----勒布朗.詹姆斯第一双暗藏自身灵魂的篮球鞋-----NIKE AIR ZOOM GENERATION。这双签名鞋款能否在群雄割据的体育产业中,为NIKE打下一片锦绣河山呢? 

    我们早已被NIKE对AIR ZOOM GENERATION的广告攻势打垮,导致了国人不太熟悉的HUMMER H2竟也成了各大报刊的追捧对象。真搞不懂是谁捧红了谁。NIKE AIR ZOOM GENERATION不知是否聆听过复古使者的神谕,使自己成了复古派的信徒,在当今这个追新求酷的时代,显得十分古意。翻开历史的画卷,映入我们眼帘的NIKE签名鞋款,无一不是集当时前沿科技之大成,去当时艺术之精华。AJ系列就是个不错的例子。

   久经厉炼的人字纹大底做出了细微调整。差别在于NIKE AIR ZOOM GENERATION的外底人字纹的脊有一个相对圆滑的波形,而传统鞋款通通是锋利的尖角。这种变动使得牵引效果更为出色。鞋底的炭纤板清晰可见。 点击欣赏更多LBJ1--Nike Air Zoom Generation图片


   虽然武装了一些可以被称之为高科技的材料和技术,NIKE AIR ZOOM GENERATION却更应该早几年登上专卖店的货架的顶层,就它自身的形象,性能,至少也会卖到150$,而并非 110$ 。这个数字对于NIKE的签名鞋款售价就像是个天外来客。

   NIKE AIR ZOOM GENERATION中一项崭新的设计元素就是SPHERE内靴。对于SPHERE和内靴二词知之甚少的人,我先来做个解释。拥有内靴结构的球鞋会在内衬中构建一层袜状的织物层。这种织物层的组成大多是光滑细腻的弹性材料,如莱卡等。内靴避免了一切可能由于突出的内部缝线索导致的割伤,并使足部感受到更加致密但不失舒适的包裹感。早在90年代,NIKE就将此项技术广泛的应用于鞋品中。所以,内靴不算什么新科技(当然了,都是上个世纪的事了)。


传说中的LBJ1-Nike Air Zoom Generation

   较之内靴,SPHERE虽然听起来新鲜一点,但它仍没有全新科技的血统。早在几年前,NIKE就早已在服装领域中应用了此科技。SPHERE是一项由严整结构及特殊材料组成的纤维科技,拥有此科技的服装可以营造出NIKE引以为豪的“个人环境”。这套技术的核心就在于相连相生的一层凹面。针对不同需求,凹面可方可圆,并由纤维制成。这种技术防止了以往由于大汗淋漓而使服装黏在身体上的不良状况。因为,这些凹面可以创造出一层很薄的空气膜,令身体与服装间保持合理的温度(较热的夏天可保持干爽,较冷的冬天可积蓄热量),并使空气流动。这种空气流动配合SPHERE的特殊结构可以加快汗液蒸发,也就是 SPHERE之所以可以令人保持清爽的原因(液体蒸发吸热,在夏天可以将空气中的热量吸走,以水蒸气的形式随SPHERE的空气流散出)。 

   金属质感极强的鞋带扣,与NIKE AIR ZOOM GENERATION的系带系统浑然一体。同时,精致的鞋带孔在日光下也是璀璨晶莹(其设计灵感来自于Hummer H2的车轮)。淡蓝色匹配克利夫兰的新款队服,更是天衣无缝般的完美。踝部那个醒目的11-5-2003,不仅铭刻了少主第一个惊世骇俗的主场比赛,也注定了红/白款的命运,价格不菲的收藏极品。

    看上去一切都很明晰:从内靴到SPHERE,没有一项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超前科技。“那什么是新的呢?”悉心的你心中早就暗生疑云了吧。告诉你,这个“新”体现在NIKE AIR ZOOM GENERATION是第一双搭载了SPHERE的篮球鞋上。在我看到鞋款的技术参数时,我猜想NIKE AIR ZOOM GENERATION的内靴会是凹凸不平的,但当我真正把手伸入后,发现内靴竟是丝绸般的光滑。这令我真的茫然了。从结构上讲,SPHERE系统要求身体与织物间要有一层空气膜,但内靴却应当紧贴脚面,这就产生了矛盾,使得“个人环境”在NIKE AIR ZOOM GENERATION中发生了极大的困难,也就是说SPHERE会名不符实。

   作为跨国企业,NIKE绝不敢以信誉为代价欺骗消费者。他们在NIKE AIR ZOOM GENERATION中对SPHERE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使之仍能营造出舒适的“个人环境”。NIKE在内靴与外表面间又添加了一层织物,这层织物------从脚趾延伸到脚跟与踝----由循环交替的环形花纹组成(详情见图6)。这些环形花纹正好扮演了SPHERE凹面的角色。这层织物允许脚面与鞋体间的空气流动,温度调节及汗液排出。

   虽然没有科学途径(至少我没有)来量化SPHERE的功效,但我可以肯定的说:在8次测试中,每一次NIKE AIR ZOOM GENERATION都给了我超凡的舒适体验。光滑且几乎无缝线的内层织物起了极大的作用。虽说较传统鞋款来讲,NIKE AIR ZOOM GENERATION多出了一层织物,但干爽感时时与你相伴,即便是在一场令人筋疲力尽的全场比赛后。我不能确定积蓄热量对冬天打球是否真有好处,但那种舒适感是绝对无法被替代的。 

   NIKE AIR ZOOM GENERATION后跟拥有如虎添翼的保险杠。不论在稳定鞋款抑或是保护主人的脚,它都释放出生命中最大的激情完成这两项使命,小心呵护易刮伤的它,它定会报答你的。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勒布朗·詹姆斯系列球鞋评测介绍
下一篇:詹姆斯二代:Nike Zoom LeBron II / LBJ 2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