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装备 > 篮球鞋

NIKE篮球鞋的几大主流设计思路

时间:2009-09-20 05:45:45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NIKE,篮球鞋,设计思路

Nike篮球鞋的几大系列及设计思路

▲FORCE
从Air Force 1开始的一个系列。在外形设计上,强调粗犷、豪放、强悍的风格;在性能上,缓震能力和保护性能出色,但是比较沉重,适合内线球员,尤其是球风刚猛强硬的球员使用。FORCE系在推出其颠峰之作Total Air Foamposite Max后曾经一度走下坡路,其市场份额几乎被FLIGHT系和UPTEMPO系蚕食殆尽,只能偶尔推出一两款如鸡肋般的鞋子。但是近年来随着Total Air Foamposite Max、Air Max2 CB、Air Max 180等高端经典FORCE鞋款的复刻以及2005年初几款涵盖中、低端市场的主打新作的面市,FORCE似有东山再起之势。究竟能否“雷声永恒”,让我们拭目以待。

▲FLIGHT
既然说FORCE就不能不说说FLIGHT。FLIGHT,这个英文意思为“航班、飞驰”的单词,在球鞋领域则成了“轻便、迅速、灵敏”的同义词,而在中国,广大鞋迷则将它译成“风”,贴切形象又富有神秘色彩。FLIGHT系的球鞋是为外线选手设计的,大多具有轻巧前卫的外观,在性能上,FLIGHT将重点放在加速、变向、弹跳等方面,运用Zoom Air这种爆发性的气垫,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球员的机动力不受损失。Air Jordan的风行将鞋子带入了一个后卫鞋一统天下的时代,可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FLIGHT的发展,以至自推出之起至今经久不衰。FLIGHT系最经典的代表为Flightposite系列,它们拥有和整个FLIGHT系相同的中文名字:风。

▲UPTEMPO
上个世纪90年代,当“风雷”之争越发扑搠迷离的时候,一个介于二者之间、适用范围更加广泛的全新系列:UPTEMPO诞生了。它的出现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球鞋的传统思维,球场上的位置界限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从经典的Air Uptempo、Air More Uptempo等鞋款上,我们也许还能看到一些FORCE的影子,但是随着UPTEMPO的成熟,这个系列更多的鞋款开始成为“全能”球鞋。依靠后跟的Max Air气垫,你可以获得优异的缓震感受;借助前掌的Zoom Air气垫或是Phylon材质(就是那种毫无科技可言的“大实底”),你的机动能力也得到了保证。从重量来说,这个系列同样适中:它既不像FORCE那样厚重,也不及FLIGHT轻巧。

▲Huarache
“便条拖鞋”设计理念:强调轻质、牢固、透气以及保护性能的设计理念。Huarache常使用粘贴绑带和镂空设计以达到鞋子的轻量化,而其核心技术Dynamic Fit Inner Sleeve广泛用于各类篮球鞋。代表鞋款:Air Zoom Huarache 2K4、Air Zoom Huarache 2K5。


F.I.T.

這是NIKE另一项突破性科技,但这却不是用於运动鞋鞋上,而是运用於运动衣料上。F.I.T.可以帮助运动员对抗一些运动中会遇到的自然界障碍,分别是抗炎热、抗寒冷、抗雨抗风雪、甚至是对抗运动员本身的汗水。F.I.T.的全写是Functional (实用)、Innovative (创新)、Technology (科技)。時至今,哂肍.I.T.技术造成的纤维衣料共有四种,分别是Dri-F.I.T.、Therma-F.I.T.、Clima-F.I.T.及Storm F.I.T.,以当中的Dri-F.I.T. (排汗)最多采用。

NIKE「时装」

NIKE不单是一个运动名牌,更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它的形象范畴已跳出纯粹运动商品的局限,演变为街头文化的一部分。最佳例子莫如AIR MAX跑鞋,试问有哪一位买它的人,是打算穿它来跑步的?也许说得夸张一点,九成以上买AIR MAX的人从没穿AIR MAX跑步的经验。

NIKE的成功,最大因素是它在不断研究专业运动科技的同时,亦不忘将非运动元素加入其产品上。简单的说, NIKE不单要制造运动用品,还要将旗下产品「时装化化」,令非运动爱好者也接受NIKE,把它列入常衣著清单之中。这就是NIKE产品成为最畅销、最受欢迎的运动品牌的主要因素。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sneaker入门:球鞋术语大全
下一篇:NIKE系列主要技术名词解释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