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装备 > 篮球鞋

球鞋术语大全

时间:2007-08-01 00:15:20 来源:3AK篮球部落 作者:
本文关键字提示:球鞋术语大全


(一)一般性脚部与球鞋术语
Arch——足弓。脚掌没有接触到地面的部分。确切地说就是弓形的跖骨。
Bespoke——定制。这是一个经常被用到时尚或汽车制造业等工业的专业术语。一双定制的球鞋通常是为某个人经过精确的细节测量而制造的球鞋。
Dorsum——脚背。
Dorsiflex——脚背曲线。
Insole——内底。符合鞋楦头底部形状的轻质鞋底。
Lateral——侧面。脚外侧的边。
Medial——中间。脚的内侧部位。
Midsole——中底夹层。在鞋外底和内底之间的层或材料。在非运动用鞋的中底夹层中一般为皮革或橡胶材料,而现代运动鞋的中底夹层则多采用类似EVA技术的高密度泡沫橡胶材料制成。
Plantar——脚底。
Plantar fasciitis——脚底发炎。
Plantar flex——脚底弯曲。
Toe spring——前端曲率。当球鞋放在一个水平表面时,鞋底最前段相对于水平面的向上的弯曲曲率或角度。
ThermoPlastic Urethane(TPU)——热电塑料聚氨酯橡胶。一种能够在一定热度下反复变软或改变的塑胶材料,而在常温下它却可以保持形状不变。
Upper——鞋面。球鞋覆盖住脚上表面的部分。过去鞋面通常用皮革或织物制成,而现在更高科技含量的合成纤维织物和材料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到鞋面制造工艺中了。
(二)鞋面相关术语
Counter——后跟鞋帮。经常可以在篮球鞋的后跟看到它,起到了为脚的根部提供附加支撑的作用。它通常被隐藏在球鞋内衬和外部材料之间,不过有的球鞋的后跟鞋帮被设计在外部。
Dynamic-fit sleeve——Dynamic-fit鞋套。Nike的一种鞋内科技,这种无缝合线的合成弹力纤维鞋套能够将脚完全包裹住,并提供更好的舒适感和支撑性。
Foamposite——Nike的一种鞋面科技,它是由一种基于聚亚安酯的材料制成的。
Full-grain leather——全纹皮革。全纹皮革是皮革中最耐用的。
Lycra——莱卡(合成弹力纤维)。这是一种主要由聚亚安酯构成的弹性纺织纤维的商标。这种材料的专业学名叫氨纶。Lycra经常被用到Nike的Dynamic-fit鞋套设计中。
Monkey paw——猴爪。Nike科技,其构成基于热电塑料聚氨酯橡胶材料,通常被包含在球鞋内靴和外部材料之间,并提供防止脚踝向内侧过度扭转而受伤的附加脚踝保护措施。
Neoprene——氯丁橡胶。由氯丁橡胶聚合而生产的合成橡胶,被广泛应用于用于抗风化产品、粘胶鞋底、涂料和火箭燃料。
Mubuck——正绒面革。有良好的透气性及支撑性与耐磨性。
Patent leather——漆皮。有光泽的皮革材料。
Suede:小山羊皮。表面起毛的皮革 。
Gore-fex——Nike的一种鞋面科技。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通常用于户外鞋或野外慢跑鞋。
(三)中底和外底相关术语
adiPRENE——adidas的减震科技。adiPRENE是一种被设计用来提供穿着者在走路时减震需要的弹性材料,它通常被用在鞋的后跟部分。
adiPRENE+a——didas的减震科技。adiPRENE +与adiPRENE技术相近,不同的是adiPRENE +更有弹性,并且一般被设计用来提供更好的前掌动力 。
Air——气垫。Nike的减震科技,并且现在被运用到了众多不同类型的鞋中。Air技术在1984年由Marion Frank Rudy发明,其技术原理是将加压的气体压缩进聚亚安酯材料制成的“包”中,并且这些气体分子的体积大得也使它们无法穿过聚亚安酯隔离层。1997年,Nike结束了对Air的技术垄断,允许竞争对手生产基于Air减震科技的鞋,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能在市场上见到更多不同品牌的气垫运动鞋的原因。
Air,Encapsulated——压缩气垫。气垫被压缩进鞋的中底夹层,而且是无法从外底看见的。
Air,Max——以高压方式,将特殊的气体灌入在一个坚韧的合成橡胶内,气垫压力分别由5psi.10psi.20psi.25psi所组成不同压力的气室,并能更多的减震性能。而且通常基于Max Air技术的球鞋都会比较少在中底夹层用到基于泡沫橡胶减震的材料,因此可以适当的减少球鞋的重量。Max Air通常是可见的,并且一般被用在鞋的前掌和后跟部分。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关于鞋底的基本知识
下一篇:麦迪篮球鞋一览(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