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技战术 > 篮球战术

团队战术之:区域联防

时间:2009-04-28 13:36:28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区域联防,特点,形式

在打球的时候,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经常都会说到"区域联防"这种战术,区域联防是一种很基础但是很实用的防守战术,那么究竟什么区域联防有哪些特点呢?今天我们篮球部落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些区域联防的特点和形式!

  区域联防在篮球比赛中运用的次数很多。区域联防的形式很多,比较常用的区域联防的形式有“2-1-2”,“2-3”,“3-2”,“1-3-1”以及当前国内外经常采用的对位联防,相信大家在NBA比赛中常常见到。

  下面讲讲各种形式联防的优缺点,让大家对区域联防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1、“2-1-2”队形

  优点:

  队员分布均匀,各位置队员之间便于协防,便于变换防守队形和控制腹地,有利于抢后场篮板球和发动快攻,它是区域联防的基本形式。

  缺点:

  弧顶一带、限制区两侧和两底角以及篮下是防守的薄弱地区。

  2、“2-3”队形

  优点:

  加强了篮下和底线队员的防守,有利于抢后场篮板球。

  缺点:

  限制区两侧和弧顶防守的薄弱地区。

  3、“3-2”队形(也称1-2-2联防)

  优点:

  加强了外围和远投的防守,可为外线抢断球打反击创造机会。

  缺点:

  腹地和两侧、两底角是防守的薄弱地区。

  4、“1-3-1”队形

  优点:

  加强了弧顶罚球线一带和两侧的防守,可分割进攻队前、后、左、右的联系,特别是外围向前锋队员传球较困难。

  缺点:

  两底角和篮的两侧防守的薄弱地区。

  5、对位联防

  固定形式的联防,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防守的需要。随着进攻技术的提高,投篮更加准确,移动更加频繁,固定形式的联防,由于队员落位分布存在着薄弱环节,都不能适应防守的需要,因此,就出现了对位联防。

  对位联防是根据进攻队员的落位,确定对应的落位队形,一名防守队员按人盯人对准一名进攻队员,当进攻队员位置变化时,防守队也以同样的队形变化队员的位置,形成一对一的对位防守局面,并按一定的防守原则,协同防守的区域防守形式。

  按进攻队形落位,一名防守队员对准一名进攻队员。当进攻队员穿插移动换位时,防守队员采用轮转式的换人方法。有进有些队还带有紧逼、夹击等综合防守的性质,所以在运用时很灵活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篮球防守战术之:夹击配合
下一篇:解读变化多端的联防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