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技战术 > 篮球技巧

篮球技巧之如何用好篮球技巧中的假动作

时间:2009-08-27 17:53:22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三趾々树獭
本文关键字提示:篮球,假动作,篮球技巧

在前边,篮球部落已经为大家奉献了很多的篮球技巧相关的东西,今天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奉献篮球技巧相关文章,今天要为大家讲解的是如何用好篮球技巧中的假动作!

      随着篮球的发展,NBA的全球化,篮球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青少年朋友的喜爱,特别是街头篮球中花哨的假动作,更是青少年朋友追逐的对象,这篇文章就与大家交流关于篮球中怎么运用假动作。

假动作技巧 

  随着篮球防守战术发展,要求个人防守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防守中假动作的运用丰富和增强了个人防守动作和能力,使防守更具攻击性和威力更有效果。

  假动作是攻方队员为隐蔽自己的真实意图,运用动作、节奏、位置、方向的变化等来迷惑对方,当防守者受骗后,突然改变上述的行动,达到破防守目的的一切行为。在目前,普遍重视进攻假动作的训练与运用,而忽略了防守假动作的练习。实际上在防守中,假动作运用得好,能完善个人防守技术,增强防守的威力,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使防守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攻与守是一对矛盾,在进攻中有假动作技术的运用,那么在防守中同样有假动作技术的运用。下面就防守中假动作的运用作一分析。

防持球队员假动作的运用

  球,是攻守双方争夺的焦点,持球队员可以直接投篮得分或突破和分球。为了有效地抑制对方的进攻,一旦对手接到球,防守者要及时调整与对手的位置和距离,尽力干扰和破坏其投篮,堵截其运球突破,封锁其助攻传球,并积极地抢、打、断球以争取控制球权。为此,恰当地运用一些防守假动作,将获得很好的效果。

1 位置变化阻击突破
  位置变化阻击是有意放一个方向,再突然防守这个方向。如防底线突破,开始先放底线,站位于罚球区分位线的地方,给进攻者一个错觉,似乎底线可以通过,待持球者从底线突破时,立即快速移动堵死底线,这样可以阻止持球者运球突破,甚至会造成进攻者带球撞人,达到争取控制球权的目的,但是这一动作只限防底线突破时采用效果最佳,其它区域的防突破,一定要与同伴配合进行关门防守,才能采用这一防守假动作。

2 欲擒故纵防传球
  防传球时要根据其位置和视线判断其传球意图,并积极阻挠,逼使传球者不能准确、顺利地传球。如在封断球时,故意把手放在腰的位置上,给传球者可以通过头上传球的错觉,待持球者从头上传球时,再突然伸出双臂把球断下,或者是防守者故意严密防守一侧,放松另一侧的防守,待持球者从这侧传球时,突然窜出断球,从达夺球反攻的目的。在完成这一动作时,防守者要及时判断持球者的传球时机和方向,同时调整好自己防守的位置、距离和防守姿势。

3 诱人陷阱防运球
  陷阱即是防守方在某处设立的夹击点,诱人即是诱导运球者进入夹击点。防运球时应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堵中路迫其向边、角运球。二是堵强手迫使其用弱手运球。因此在防守运球队员时,防守者应将视线集中在对手运球的手和球上,以身躯对着球的着地点,同时干扰其运球,迫使其用弱手运球,放松进入夹击区的防守路线,诱对手进入夹击点,达到在夹击区形成以多防少,伺机抢断获取球权之目的。

4 加压防守防投篮
  当攻方处于篮圈六米范围内接到球时,威胁很大,他可以直接投篮,也可以伺机突破和传球。因此,在防投篮时,要视其投篮的特点和习惯,熟悉对手投篮的习惯动作,积极抢占对手的投篮区,封锁其投篮点,在近球区加压防守破坏对手的投篮习惯动作,逼使对手离开他的投篮区和采用不习惯的动作投篮,以取得最佳防守效果。

防无球队员假动作的运用

  在比赛中,防守队员绝大部分时间是防无球队员。多数情况下无球队员的移动是组成进攻配合的关键。要提高防守的主动性、攻击性,有效地制止对手有配合的进攻,必须提高防守无球队员的技能。在遵循防守无球队员原则的基础上,适当运用一些假动作,也可收到很好的效果。如运用变化距离抢断球,即防守队员有意放远对手一般距离,给传球者安全感,待持球人传球时,再突然跃出断球;运用眼神变化断球;运用虚晃、速度和动作节奏变化堵切人等。总之,重点控制无球队员的进攻路线,抢占其投篮区,破坏对手的习惯配合和习惯动作,防守中真真假假,让对手不适应,迷惑对手以达防守的真正目的。

常用的假动作

1.摇摆腰部

2.举手开足

3.球和足部方向相反

4.假投篮

5.摇摆颈部

6.驻足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标准投篮动作--投篮教科书科比动作解析
下一篇:篮球技巧之如何有效的防止抢断!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