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新闻 > NBA新闻

詹姆斯无意成为乔丹二世 转投热火有望改写伟大定义

时间:2010-07-19 05:06:35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詹姆斯,转会

    公开宣布转投热火,詹姆斯此举引发轩然大波。抛开种种争议,小皇帝有望成为继乔丹之后,再次改写NBA伟大球员定义的巨星。

    ·詹姆斯还是救世主吗?

    当詹姆斯放弃球队领袖的责任,许多联盟人士群起而攻之。查尔斯·巴克利说,詹姆斯选择与韦德,波什联手让他很“失望”。魔术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更是出言 讽刺:“我原以为他是个竞争者。伟大的球星往往坚守在一个地方。”

    “最大的争议是身为一名伟大球员,他不愿独力扛起球队的夺冠梦想—而且是在他的职业生涯黄金时期。我们什么时候见过这样的情形?”一位西部联盟总经理告诉 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指责他,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詹姆斯的行为有损NBA的伟大定义。”

     “就好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当棒球明星让人失望时,球迷会像小孩一样哭闹,因为他们的英雄完全与想象中不同。我们都以为詹姆斯是天生的领袖,结果我们都错 了。”

     两方面的问题与詹姆斯有关。其一,詹姆斯宣布转会决定的方式—他为了电视节目的效果,不惜伤害家乡球迷的感情。其二,詹姆斯是不是众人眼中的救世主。如果 留在克利夫兰,他能不能继续顶住压力。在我看来,詹姆斯并不愿意,或是不需要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至少不是以众人期待的方式。

    · 迈克尔·乔丹开创先例
    凭着在芝加哥取得的巨大成就,迈克尔·乔丹使“救世主”这一概念深入人心。在飞人横空出世之前,联盟并不欣赏救世主的存在。事实上,如果队中有哪位球星自 视为救世主,那么这支球队夺得总冠军的机率近乎于零。
1990年,乔丹首次捧起了总冠军奖杯。此前43年,只有一位得分高居联盟之首的球员率领球 队夺冠。那是1970-1971赛季,场均31.7分的贾巴尔率领雄鹿斩获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四十年间,没有谁能打破“得分王非总冠军”的 规律。凯尔特人总冠军数(17)笑傲全联盟,但是没有哪位绿衫军大将的场均得分登上过联盟榜首。

     回顾前乔丹时代,NBA球员只有两个选择:你可以像威尔特·张伯伦那样—前七个赛季,张伯伦场均分最高可达50.4分,最低也有33.5分,但是他从未赢 得总冠军。直到30岁那年,张伯伦场均得分跌至24.1分,他才率领76人捧起了1966-1967赛季的总冠军奖杯;你也可以学习比尔·拉塞尔—效力凯 尔特人13个赛季,拉塞尔场均仅砍下15.1分,但是率领绿衫军夺得了11座总冠军奖杯。

     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得分王和总冠军只能选其一。你要么自私,要么无私;你要么是得分王,要么是好队友。就连贾巴尔也难逃众人谴责—他太过独断,无法 成为冠军球员。

     殊不知,乔丹的出现彻底打破了从前的黄金准则。公牛六夺总冠军,飞人年年都是NBA的头号得分手。事实上,乔丹的成就给NBA留下了不少隐患,因为年轻球 员势必会争相效仿。过去十五年,NBA都在期待下一任乔丹的出现,结果却是一场空欢喜。乔丹是独一无二的特例,但是NBA陷入误区,执意以乔丹的标准来要 求其他球员。

     有乔丹的成功先例,阿伦·艾弗森才会以为他能复制传奇,得享得分王和总冠军两项殊荣。正是因为如此,科比和鲨鱼才会反目成仇。为了追逐名利,年轻球员沉迷 于投篮得分,但是这一切因为乔丹变得合理化,他不也正是如此吗?

      乔丹本身并无过错,但是不可否认,他误导了一代年轻球员。看着乔丹,他们暗下决心:“贪婪并无不妥。”
于是我们看到了詹姆斯…

    · 詹姆斯无意效仿乔丹。
    难道从一开始,我们就没能瞧出些许端倪?最初听说詹姆斯的时候,他还是俄亥俄州的一名高中生球员。众NBA球探声称,詹姆斯有望成为16岁的选秀状元,因 为比起投篮得分,他更擅长阻止进攻。毫无疑问,詹姆斯拥有不俗的得分天赋,但是有天赋的得分手不在少数。难得的是詹姆斯还有出众的传球能力,他的无私提升 了队友的表现。

     07年东部总决赛,骑士首场比赛以76比79败于活塞。如果詹姆斯最后时刻能自己拿球上篮,而不是传球给唐耶尔·马绍尔投三分(后者投失三分),相信比赛 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换做是乔丹,有人提出假设,肯定会在关键时刻选择自己投篮。

     如果詹姆斯从未认为自己是乔丹二世呢?如果他从来没有打算成为下一个乔丹呢?

     也许詹姆斯并不是逃避在克利夫兰的责任。也许他前往迈阿密只不过是重新做出选择。詹姆斯只想成为魔术师,而不是飞人,也许这是他所犯下的唯一罪过。

    · 难道魔术师不是救世主?
     魔术师当然是。约翰逊曾和贾巴尔,詹姆斯·沃西并肩战斗,后两者都是名人堂级别的得分手。我从未听过魔术师因为得分不在湖人之首,或是关键时刻传球给队友 而受到指责,也没未听过有人抱怨他推卸责任。

     我记忆中恰恰相反:魔术师和拉里·伯德都因为传球而受到嘉奖。一直以来,NBA都被看作是个人主义至上的联盟,充斥着不少追求个人数据的自私球员。魔术师 和大鸟被看作救世主,那是因为他们对胜利的渴望超越一切。他们打出了漂亮的比赛,创下了超越自身的成就,由此赢得球迷爱戴。

      乔丹的独特球风是90年代的篮球缩影,他的大获成功冲击了传统的篮球理念。从乔丹开始,所有伟大球员都必须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乔丹的影响如此之深远,以至 于三年之前,就连魔术师也批评詹姆斯不该把最后一击的机会留给队友。

    · 传统价值理念的复兴?
    如果詹姆斯成为活力版魔术师,如果詹姆斯甘愿辅佐韦德和波什,在热火成就冠军霸业,他还会不会因为离开骑士,转投热火而备受指责?当然不会。到时候,詹姆 斯又会因为牺牲得分数据,顾全大局而受到赞扬。他的成功将被看作是传统篮球价值理念的复兴。

     那些认为詹姆斯无法摆脱上周电视发言阴影的人,请你们回想一下四年之前的科比是多么不受人待见,而现在他又是多么受欢迎。总冠军会改变一切,这对詹姆斯而 言同样如此。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詹姆斯:热火能为我带来冠军 理解骑士球迷抨击
下一篇:流言曝情妇让詹姆斯去热火 小皇帝恐步韦德后尘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