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新闻 > NBA新闻

中锋,你妈妈叫你快去火箭组队!

时间:2009-10-01 20:36:17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火箭,中锋,阿德尔曼

篮球部落:姚明倒下了,,但是却没有千千万万个姚明站起来,近日,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现的有些担忧,也许在他看来,火箭从来没有面临如此巨大的挑战,没了姚明,失去了战术核心,火箭该如何前进?

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谈到了球队在如何弥补中锋姚明缺阵时所面临的挑战,队中没有一个真正的中锋,他不得不依靠一帮子前锋来顶替五号位,这帮人没有一个特别高壮的。唯一有点靠谱的澳大利亚人身材细长,还是个NBA菜鸟。

他谈到了火箭队将不得不加强防守,谈到了他们将努力创造进攻上的优势,以及他和对方教练如何试图利用错位来遏制对手。

就像阿德尔曼自己所说的,以前也曾经有其他人成功地这样做过(用外围投篮对付大个子内线)。早在20世纪80年代老尼尔森就用这个办法对付过那时的火箭队,当时老尼尔森执教的雄鹿队中最重要的大个子跳投射手就是现在火箭队助理教练杰克-西克马。

看着身边的西克马,阿德尔曼突然有了灵感。


没有好的中锋,阿帅很急很困扰

“我们正在试图让杰克恢复状态,投入到比赛中”他笑着说。

当然,阿德尔曼是在开玩笑,但是火箭队参与周三训练的每一个内线大个子都有可能在新赛季被用来打五号位却是事实。

“这群人中每个人都有可能先发打五号位,”阿德尔曼说。 “我们还不知道该选谁。我们考虑过路易斯(斯科拉),让他打先发我们非常放心,但是打五号位效果怎么样就不知道了。总的来说我们对谁打先发中锋还是心里没谱。我们可能会在比赛中逐场换人尝试。对于有些球队,我们可以用两个大前锋来对付,但是对常规赛初期我们将碰到的几个强队(开拓者队和湖人队),这一招就不好使了。”

“我们现在真的不知道该选谁打先发中锋。我们可以让查克(海耶斯)先发,可是万一他过早地得到两三个犯规,我们就麻烦了。其实我们队里能打五号位的基本上都是大前锋。大卫(安德森)也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中锋,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进攻球员,也非常非常地有技巧,但作为菜鸟他还必须学会适应NBA,以及如何防守内线。因此,对这个问题我目前真的没有头绪。“

东拼西凑

很少有人能够像西克马以前在雄鹿队和超音速队那样为现在的火箭队作出贡献。火箭队现在能做的就是把现有球员的优点揉合起来以弥补内线身高的不足:海耶斯的防守和韧性,门萨邦苏和乔伊多西的运动天赋和速度,以及安德森和库克的投篮手感。

对付大个子阵容的办法在NBA一直存在。事实上多年来,有些队就用中远投篮来对付火箭队的姚明和穆托姆博。(现在轮到火箭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了。)

“这方法肯定行,”库克说。 “我们今年一定要打小球战术。对付大个子(镇守内线),我们要用我们的外围投篮优势把他们吸引到外面来。通常大个球员没那么快,我们可以利用好速度优势。 我们要斗志旺盛,主动进攻,做好所有的细节。我们的球员有能力做到这些。我们还需要队员在场上多做些脏活以竭尽所能保护好油漆区。“

另一个被姚明的对手们所长期青睐的战术是速度。当无法在对方的七尺长人面前投篮时,火箭队可以尝试用多西和门萨邦苏的速度来摆脱对方的防守。

“如果你看看其它球队以前是怎样对姚明的,你就会明白速度对矮个内线球员的重要性,” 多西说到。 “教练正试图在我们的战术中加上这一点,我们的快节奏打法结合敏捷的中锋。在几次迅速倒手后把球回传给大卫安德森,后者可以立刻投篮。”

其实现在联盟中拥有真正中锋的球队并不多,火箭队和许多队一样可以用大前锋来打五号位。他们在季前赛(对阵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奥兰多魔术队)以及第一周的常规赛(两次对开拓者队和一次对湖人队)会碰到许多七尺长人,这些比赛将是检验他们内线组合效果的最好机会。


防守困境

“在许多情况下球队都可以用大前锋打五号位,”门萨邦苏说到。 “我们能行的。NBA里有许多大个子中锋,尤其是在西部联盟。 他们会利用身材优势在内线对位上对我们形成错位,可是同时我们也能利用速度和投射对这些移动缓慢的中锋造成错位反制他们。”

虽然有些担心,阿德尔曼教练还是有信心火箭队能够找到办法在进攻端挑战对方的中锋。更多的问题是在内线防守上,他无法预测如果海耶斯不在场上火箭队还能不能进行有效的内线防守,特别是在单防不利时需要怎样程度的包夹才能确保低位防守的成功。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他说。 “过去我们球队里一直都有大个子(姚明和木桶伯)镇守内线。现在我们一下子都没了,这需要适应。”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NBA给全联盟下发备忘录 规范微博和社交网站使用
下一篇:他们定义了篮球场上的“敬仰”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