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新闻 > CBA新闻

尤纳斯:新政策让CBA倒退20年

时间:2009-09-15 14:58:04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佚名
本文关键字提示:尤纳斯,篮协,倒退,CBA

尤纳斯近日再次“炮轰”中国篮球。自从2005年被正式任命为中国男篮主帅以来,老尤曾“九问”中国篮球,然后隔三差五再出来“炮轰”一下。如今当上希腊男篮主教头,老尤仍然惦记中国男篮这个不成器的“孩子”,在他看来中国篮球要是不有所改变,结果只能被篮球发展潮流遗弃。

“请进来”优于“走出去”

 尽管立陶宛人早就离开中国,但“凯撒大帝”在2007年抛出的“九问”始终被中国篮球界拿出来反复讨论,总结下来,老尤当初百思不得其解的无非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的职业素质为何如此之差。

 最近两个赛季,许多地方篮协、俱乐部都会在暑假送年轻队员去美国接受为期两个月左右的集训。老尤说“这么短时间,去一个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的地方,孩子们怎么可能获得真正提高。”

 尤纳斯表示最好的办法是将外籍教练请到国内执教,他举例说,“如果你们舍得花一些钱,从国外请5个教练回来,让每个教练带20个孩子,坚持让他一直带,那5个教练,就能带100个孩子,中国有那么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100个孩子里,就可以选拔出好的国家队球员了。”

尤纳斯曾用自己的经历来说明外教和国内篮球人士在一些方面有冲突,比如他本人刚到中国时就和篮协副主任胡加时有过理念上的矛盾,但当胡加时发现外教是诚心诚意帮助中国篮球时,以胡加时为代表的篮协官员就对尤纳斯等外教表示信任和支持。

新政策使CBA不进反退

 当年,老尤“九问”中引发最多议论的便是:“为什么CBA联赛的水平至今无法提高?中国国家队和俱乐部水平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不像欧洲球队,他们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水平几近相等。”这是一个被尤纳斯提出过上百遍的问题。当CBA水平远远低于国家队的训练与比赛水平时,尤纳斯惊讶地发现,他的那些爱将每次返回俱乐部水平都要下降一大截,当球员回到国家队后尤纳斯不得不花很长时间来让他们恢复原来的状态。 

 然而令老尤质疑的是,中国篮球仍旧延续长时间集训、压缩联赛规模的做法,在他看来,这正是中国男篮在今夏亚锦赛和斯杯惨败的源头。得知中国篮协限制下赛季CBA外援上场时间和压缩联赛长度的决定后,他表达了对这一“新政”的失望,他认为这种做法会使CBA倒退20年。

尤纳斯表示,联赛是国家队立身之本,欧洲联赛的外援人数甚至没有限制。为了说明有优秀外援参加联赛的国家之所以保持高水准的实力,尤纳斯举出两个例子,其一是西班牙联赛,每支球队只需要有5名本国球员,其他7人都是来自各国的优秀外援,西班牙的年轻球员能从这些优秀外援的身上学到很多好东西;而过去水准很高的立陶宛国家队,却因为这几年国内联赛水平的下降,直接导致立陶宛国家队水准降低。

 尤纳斯在接受采访时又一次重复了篮协和俱乐部的畸形关系,“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篮协都是为俱乐部服务的,都是为了让俱乐部、让联赛变得更强,只有在中国,这是相反的,俱乐部是为篮协服务的。”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孙悦与富豪女友的“车震门”
下一篇:全运会男篮名单易建联赫然在列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