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篮球新闻 > CBA新闻

姚明,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时间:2009-08-18 20:00:42 来源:篮球部落 作者:三趾々树獭
本文关键字提示:亚锦赛,中国队,郭士强

篮球部落:天津,中国篮球的发源地,8月16日,他们迎来了一场篮球盛世---亚锦赛决赛,上万的中国球迷齐聚此地,他们甚至早早的准备好了烟花爆竹,唢呐锣鼓,但是最后他们却是集体见证了一场耻辱!

     8月16日,天津市体育馆。这座长得极像“飞碟”的场馆,昨晚的上座率超过了九成,这是自男篮亚锦赛开赛以来,吸引球迷最多的一场。天津是中国篮球的发源地,但是这些背着各种尺寸的旗帜,挥舞着充气棒的天津球迷万万不会想到,他们会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耻辱一幕的见证者。    当比赛距离终场还有3分多钟时,场边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着往旗杆上悬挂国旗,五星红旗挂在亚军的位置上。一切都已成为定局,面对着将近20分的分差,中国队在场上的球员能做的只是机械地完成一个个动作,他们早已失去了抗争的勇气——或者说,这种勇气,在昨晚的中国男篮身上从未出现过。场边此起彼伏的“中国队,加油”声,已经逐渐被“郭士强,下课”所替代,有个球迷突然扯起嗓子喊了一声:“姚明,郭士强让你回家吃饭。”引来周围球迷的几声哄笑。
    52比70,18分的差距在终场哨响时定格。中国男篮从队员到教练都面色铁青地匆忙冲进球员通道,没有在任何一支伸到面前的话筒前停留。他们或许并不知道,这个晚上,他们共同改写了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男篮亚锦赛以来一连串的纪录——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分,此前为16分),同时,他们的前辈们创下的决赛不败金身,也就此告破。
    球迷们喊出的那句玩笑话“姚明,郭士强让你回家吃饭。”或许也正是那一刻郭士强内心的真实写照。伊朗小巨人哈达迪在赛前放言:“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并不可怕。”昨晚,他风卷残云般地在中国队内线抢下19分和17个篮板,彻底打爆了被人们看作是新一代中国男篮核心的易建联。
这并不是易建联的错误,他本来就不具备姚明那样的能力,这一点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已经暴露无遗,但郭士强还是坚定地将他作为中国队的战术核心。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当易建联高位拿球时,对位的哈达迪离着他足足有3米远,彻底无视阿联的进攻。全场16投5中,只得了11分,这就是“易核心”给郭士强的回报。
    在没有姚明之后,中国男篮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能够带领全队争取胜利的球员,还失去了所有的战术和拼劲。郭士强被看作是尤纳斯战术体系的继承者,但昨晚的事实证明,他只继承了老尤的皮毛。当内线没有一个像姚明这样的制高点时,中国队依然带着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一次次地将球交给阿联去“打铁”。没有战术,没有突破,没有分球,甚至连制造犯规的勇气都没有——整场比赛,外线始终跑不出空档的中国队三分球18投2中,篮球板输给伊朗队足足16个,在上半场,他们甚至连一次罚球都没能得到。这一切不禁让人怀疑,当伊朗人面露凶色地扑上来时,中国队员是不是已经打算洗洗睡了?
    尽管一输球就将责任归咎于教练,并不是个好的习惯,但平心而论,昨晚中国男篮的溃败,郭士强必须负主要责任,如果不是他的因循守旧、战术错误和临场指挥的混乱,你何曾见过中国队如此的兵败如山倒?在让记者们苦等一个半小时之后,“锅巴”终于出现在了新闻发布厅。“没有人去休息室通知我们啊。”他用这个牵强的理由搪塞着媒体。不过对于输球的责任,郭士强倒没有推脱:“没拿到冠军非常遗憾,但是我们所有队员都很努力。输了球责任在我,和队员、教练组没有关系。”
  “我们必须在亚锦赛上夺得冠军,这个目标必须实现。”时隔10天,再来回想一下郭士强当初的宣言,不禁有一种既可笑又可悲的心情。在对手提前几分钟就开始的庆祝和望向中国男篮轻蔑的眼神中,“锅巴”的豪言壮语、“易核心”的童话和中国男篮“亚洲无敌”般的自大和虚妄,就像一个五彩斑斓的大肥皂泡,一戳,就破了。

       参与投票:中国男篮亚锦赛失利是谁的错?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第二十五届亚锦赛小组赛首轮赛程
下一篇:易建联参加集训缺席“斯杯” 中国男篮"正名战"雪上加霜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