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街头篮球

风光背后的艰辛为篮球沉迷 中国街球手路在何方

时间:2007-08-01 01:08:16 来源:3AK篮球部落 作者:劲体育
本文关键字提示:街球,接头篮球
    如今,越来越多的少年热衷于学习街球。有的街球手在圈子里已经小有名气、成为许多人的偶像;很多篮球比赛上,都可以看到街球表演;一些品牌厂商也会找街球手拍广告……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街球手将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但中国不同于美国。SKIP TO MY LOU、HOT SAUCE之所以能够名利双收,是因为他们背后有庞大的黑人群体做后盾,街球可以说是黑人文化的一部分。而在中国,街球手显然还缺乏这种大范围的生存土壤。

厂商:“签他们意义不大”

    “没有,”一位知名体育品牌的公关经理很肯定地说,“我们没有与国内任何一名街球手签约。而且,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和想法。”正是这个体育品牌,创办了国内历史最久的街头篮球赛。而且,他们还在今年的比赛中更改了街头篮球赛的规则,如取消报名费、将淘汰制变为积分制等,力争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街球篮球赛中。那么,他们为什么不签几个知名街球手来为自己的活动推广呢?

    “从运动本身上讲,国内的街头篮球气氛还不够浓,人们对街球服饰的兴趣大于运动本身;而国内街球手的号召力还达不到产品代言人的程度。所以,签他们的意义不大。”

    而另一个以生产街头篮球产品为主的体育品牌的地区经理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找一些街球组织合作,让他们帮忙做宣传。”但是他们不会与国内街球手签约。原因是“中国街头篮球文化大多是照搬外国的。从服饰角度,美国的街球手、HIP HOP歌手的穿着搭配对国内街球爱好者影响更大。国内街球手尽管可能更具亲和力,但还无法达到引领潮流的程度。”

街盟:“我们需要做的事很多”

    “街盟”是国内最知名的街球网站。它拥有自己的品牌店,以及签约的街球队。许多体育品牌举行活动时,都会找到街盟寻求合作。

    街盟的负责人阿KEN介绍说:“我们的做法是:在某个地区,找当地的优秀街球手组成一个队,以队的形式签约。在哪里举行活动,就把当地的街球队找来。”

    至于签约费用,阿KEN说,这种签约是没有钱的。只有签约球员参加活动,才会有钱拿,属于“按劳付费”。一般情况下,这种收入不会太多。而在街盟推出的街球教学书、VCD中参与制作的街球手,可以拿到更多的钱。

    “我们不能像AND1那样直接签下一些球员,为自己做宣传。虽然我们制作的产品在圈子里有很大的影响,也非常受欢迎。但如果作为一个单纯的商品推广,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阿KEN希望能够通过街盟的努力,让中国街头篮球尽快发展起来。但他也承认,这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我们一直在努力,但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街球手:“还没有想这么多”

    通过与街球手的交谈,记者得知:有的街球手学习成绩很差甚至已经辍学,这与他们过分沉迷篮球不无关系。

    “一星期至少要打4、5场,打到累得不行了为止。如果你想打好街球,就要培养出良好的球感。”一位街球手这样告诉记者。而天天泡在球场上的街球手也不在少数,除了打球,他们还要看外国街球手的录像,学习人家的动作,然后再跑到球场上练习。

    “将来干什么?我还真没想过,也没想那么多。不过估计是离不开篮球了,而这也是我最大的本事了。”对于街球手来说,打球是最重要的。他们希望能够像录像中的那些前辈一样,以街球为职业,成为无数人景仰的对象。只是,风光背后的艰辛,一如平静大海深处的波涛,是我们无法看到的。

    淮南为桔,淮北为枳,国内的环境氛围能否会为这些街球手开辟出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并不乐观。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街头篮球·英雄·自由·梦想——有关洛克公园
下一篇:EA宣布在亚洲推出[NBA街头篮球OL]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