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街头篮球

走近街头篮球圣地 NBA球星亦感慨洛克藏龙卧虎

时间:2007-08-01 01:01:07 来源:3AK篮球部落 作者:劲体育
本文关键字提示:街球,接头篮球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竞争极度激烈,球技超乎想像——这就是美国的“街头篮球”(street ball)。无论是NBA还是NCAA都和街头篮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没有街头篮球,所有篮球赛都会失去那撼人心神的魅力。

    在美国, 所有的城市一定都有街头篮球场,对球场内的这些人来说,篮球是一种生命,也是迈向美好人生的道路,努力打球就是为了进入NBA。但是同时,他们也面临许多危险,“我在贫民区长大,那里充满毒品与暴力。”掘金队小天王安瑟尼说道。是的,许多NBA球员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开始篮球生涯,滚烫的柏油路上,一块金属篮板,进球后叮当作响的铁链篮网,这就是他们艰苦修炼的开始。

    阿伦·艾弗森是在弗吉尼亚州的汉普顿长大,从贫穷与犯罪的环境里发展出的一身过人的绝技。这种环境对他的影响相当明显,对于这个在街头长大的孩子来说,要他遵守大卫·斯特恩一手构筑的NBA秩序根本就是件不可能的任务。

    另外一个从水泥丛林中脱颖而出的明星后卫马布里就要幸运的多。并非环境比较好,他也是在纽约最黑暗的角落长大。而在因为他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才华,他的哥哥们和朋友知道他将来一定不是泛泛之辈,所以努力保护他远离所有危险,现在马布里功成名就,同时也将他的成就回馈给这些恩人们。

    还有一个类似的例子就是现任步行者的教头,NBA50大球星之一的伊塞亚·托马斯。在芝加哥长大,很早就博得“金童”称号的托马斯看到太多的社会的阴暗面,但他有着极强的自我约束力,不为所动,努力为梦想奋斗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华盛顿的街头篮球是出了名的强硬,那里有许多传说,但大多数人都无法打入NBA。斯蒂夫·弗朗西斯是少数的例外,即使现在已经在NBA闯出一片天地,弗朗西斯还是无法忘怀街头篮球。他说:“每次我回到那里打球,就有人会对我展示他的独门绝技。因为我是球星,他们想在我面前表现出自己有多棒。”

    不光是在大都会,就算是小城镇也一样有机会诞生明星球员。在南卡罗莱纳州的莫丁镇,许多人都知道,春田公园总是有一个年轻男孩从放学一直打球到天黑,就算是星期天他也会在做完礼拜后马上到球场报到,这个男孩现在是森林狼队最重要的主角。

    加内特的高中老师回忆说:“凯文老是泡在公园的球场上,有时候警察会去把他赶回家,因为他就算打到公园关门了都还是不肯走。”加内特儿时的球友则有另一段故事:“在凯文15岁的时候,有一次好几个大学的球员来公园打球,大家都有点怕他们。我把他拉到旁边说‘把他们当作你痛宰过的手下败将好了。’果然,他没用几下就控制了比赛。从那一天开始,我就觉得他一定会进入NBA。”

    一个打街头篮球的人,一辈子都会和他最喜欢的球场相连。这些人大都是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球,模仿他们的NBA偶像,练习各种高难度动作。

    就像宗教圣地一样,街头篮球也有很多著名球场,包括纽约的洛克赛事,费城的贝克球场,华盛顿的城市联盟等等,每年都有许多篮球奇才从这里产生。

    最为出名的街头篮球联盟在费城,由已经63岁的桑尼·希尔所建立,叫做桑尼·希尔联盟。过去40多年来,这里出现过多位NBA球星,包括“大铲车”张伯伦,“J博士”欧文,以及科比·布莱恩特的父亲——“甜豆”乔·布莱恩特。

    而在纽约则是另一种状况,每年夏天,从这里出去的NBA球星们都会回来斗牛,和那些未能加入职业联盟的篮球奇才一较高下。也许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些人有一身绝技,却无法进入NBA。原因在于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危险,暴力,毒品,犯罪,各式各样的阻碍,不管你有多好的天分都有可能会被摧毁。

    “加拿大飞人”卡特就是洛克赛事的热爱者之一。每年夏天,他都会回到纽约参加比赛。“我很喜欢跟这些篮球天才比赛,他们也许因为某些原因无法打NBA,可是天分、傲气与风格决不输于NBA球员。”卡特表示:“他们很喜欢看到NBA球员在场上,会到你面前表现自己。不管你是谁,不管要打40、48分钟或更久,他们会尽全力防守你。我觉得和这些人对抗是考验自己的最好方式,是让我成为好球员的原因之一。”

    卡特说:“这里有不少人都创造过传奇,我知道马布里与加内特也来打过。因为比赛从头到尾都很精彩,所以会有人从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等地跑来,甚至还有一些明星名人会来,他们都是专程来看比赛的。”

    70年代的NBA巨星“小个儿”奈特·阿奇巴尔德也是洛克赛事的传奇之一。早在他于1972~1973赛季以34分与11.4次助攻拿到双冠王之前,就已经在洛克赛事展现他快速的切入技巧,让许多自不量力的防守者把脚都给扭伤。

    当然,也有些明星球员并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格兰特·希兰小时候都在弹钢琴;布莱恩特则是在意大利长大;而邓肯却在维库群岛的海滩上嬉戏,这些球星都不是在贫民区长大,远离不良风尚的污染,个人的素质给人的感觉也完全不同。
看完文章了有什么感想?进入篮球论坛讨论吧! 责任编辑:篮球部落-NBA新闻中心

上一篇:街球灵魂在洛克大街飘荡
下一篇:街球圣地疏远NBA
篮球部落[争取做最好的篮球站]

篮球部落调研中心

你如何看待艾弗森回归76人?
 没什么感觉!
 对艾弗森来说是最好的归宿!
 76人这次赚大了!
 艾弗森没有选择!
 76人前途难测了!
 这个问题说不准啊!